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科研 >> 正文
当前栏目: 教学科研

《百家论坛》系列讲座—— 书院制文化建设与实践

洛阳平乐正骨学院 2021-11-17


(本网讯 文图/朱晓)11月15日晚7点,洛阳校区第二期《百家讲坛》开讲,此次讲座由洛阳校区特聘教授张云芳主讲,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教学科研部部长王松鹏主持。

张教授从大学书院制的精神内涵、文化传承和文化建设三个方面对大学书院制文化建设与实践进行了论述。介绍了国内书院制的改革与发展成效以及河南省书院制管理模式的发展情况,并对书院制的培养方式进行了介绍。学院以学科为中心,书院以学生为中心;学院以专业教育为己任,书院以素质教育为己任;学院以课内培养为主,书院以课外培养为主,强调全人发展是书院制的特色,实行书院制不是要素的简单组合,而是让学生从学业知识构成、思维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碰撞。

张教授还从中华文明的传承创新角度说明书院作为古人读书、讲学、做学问之地,历经千余年发展,已累积了对文化传承、教育、艺术、哲学、社会礼仪等多方面的认知,是文化保藏、精神蕴蓄的重要载体,对推动文化传承、民族文化振兴有重要价值。

最后,张教授又介绍了大学书院制文化建设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同学们要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张教授还介绍了目前平乐书院文化建设的整体方案和进程,对此,同学们充满期待。


(编辑 陈翔宇;审核 崔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