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科研 >> 正文
当前栏目: 教学科研

《百家论坛》系列讲座——《中医之路》引导中医学子

洛阳平乐正骨学院 2021-11-11

洛阳校区《百家讲坛》正式开讲

 

崔书克教授首讲

(本网讯文图/王松鹏)为活跃洛阳校区科研学术氛围,拓宽全院师生学术视野和激发科研热情,11月8日晚7点,《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在二号教学楼101和102两个多媒体教室正式开讲,洛阳校区崔书克教授首讲题为《中医之路》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学科研部部长王松鹏主持。

崔书克教授从六个方面入手和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一是中医是成就之路:从曾经肆虐人类的天花谈到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说明了中医是历史长河中抗击疫情的独特力量,他以自己诊治的病案为例,告诉大家中医是可以成就大家,大家也可以成就中医的。二是中医是学习之路:从中医是什么谈起,到告诫我们要熟读经典,博学约取,学无止境,终身学习。三是中医是实践之路:从书院制改革,模拟医院,校园文化建设,校地中药材种植及康养基地方案,教育形成性评价等方面倡议全院师生注重实践,一起为校区的建设和立德树人贡献力量。四是中医是文化之路: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12日至13日在河南南阳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五是中医是健康之路:从最新中美疫情数据对比,到中国解放前后长寿人数的增加,叮嘱我们平时要加强体育锻炼,特别是传统体育比如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等的练习。六是中医是人类共享之路:自1971年至今,我国已经和70多个国家签订中医药合作协议,和全世界近200个中医药学术组织组建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传播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美洲、澳洲、亚洲、非洲已建立起各种类型的中医药机构8万多家,每年有30%的当地人和70%以上的华人接受中医药保健治疗。全球范围的“中医药热”已经势不可挡。

在和同学们交流互动过程中,崔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到的跟诊学习、书院制建设、模拟医院学习等方面的问题,最后告诉大家洛阳校区开局良好,接下来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化书院制改革,优化学科布局,抓好内涵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提高视野站位,放眼全球,并吸纳各流派精华,做中医药文化的优秀传承人。


(编辑 陈翔宇;审核 崔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