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学院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洛阳平乐正骨学院 2022-03-23

各党支部: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进理论武装、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按照中央、省委、校本部和我院党委关于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院新学期工作安排,现就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有关事宜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通起来,同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助力学校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为推动我省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业绩,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二、学习内容(见附件)

三、有关要求

(一)明确第一议题制度

各党支部在召开支部会议时,第一项议题原则上都要安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原文原著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研究确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并由党支部书记或一名支委领学或传达。

(二)强化“五种学习方式”

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要扎实践行“五种学习方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动学习走心、走深、走实。

1.坚持个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制定自学计划,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相关篇目不少于8篇,全年摆写学习心得不少于1篇;普通党员每月学习相关内容不少于5篇,积极撰写心得体会。

2.开展集中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支部大会集中学习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围绕工作全局和重点问题,以自己学自己讲为主,把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结合起来,同时,适当参加专题讲座和辅导报告。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

3.坚持以会代训。党员领导干部在召开主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工作时,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找准抓落实的结合点,让党员干部既明确工作的努力方向,又明确理论上的渊源根据,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针对性。

4.坚持理论宣讲。党委书记、副书记、院长要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四史”内容,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或作一次形势与政策报告。倡导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深入学生课堂讲党课、做报告。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讲好党的故事,把师生对党的感情激发出来。激励全校师生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中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5.坚持交流互学。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讲坛、教育培训、调研座谈和平时谈心,交流学习心得、实践体会,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要抓住研究促进我校转型发展、内涵建设等重大问题的机会进行学习,在碰撞思想中深化理解、推动工作。

(三)严格理论学习管理

严格落实集体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交流、学习通报、成果转化和述学考核等制度,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各党支部要做好学习计划、考勤表、记录本的归档工作;每年每位院领导要撰写1篇专题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保管好学习笔记、发言稿等文字材料,随时接受上级职能部门的检查。

(四)选树学习先进典型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发现和宣介坚持“五种学习方式”的典型、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的典型、学用结合的典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要着力打造模范支部、学习示范课,通过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方式,宣传推广成功经验。要利用校园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持续推出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和文章,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切实加强督查考核

党员领导干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单位,教职工以所在党支部为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妥善处理好政治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时间、人员、任务、效果“四落实”,并做好学习笔记。各党支部要将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及时上报学院党委。

附件: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学院党委

2021年3月22日

附件

 2022年党员领导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

时间

内容

一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

2.学习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3.学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

2.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重点)

3.深入学习领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决策和具体举措(学习重点)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三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学习重点,贯穿全年)

四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集中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4.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五月

1.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4.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

六月

1.邀请专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讲座

2.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3.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4.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时间

内容

七月

1.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4.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八月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3.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4.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九月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

2.学习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3.参观学校“治未病”廉洁教育园地

4.学习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十月

1.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重点)

4.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十一月

1.邀请专家进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4.深入学习《改革开放简史》

十二月

1.深入学习《宪法》

2.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学习重点)

4.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注:

1.根据学校要求和形势发展需要,学习内容届时相应做出调整;

2.自学:“学习强国”每天不少于30积分,“网上党建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完成必学课程。


(编辑 陈翔宇;审核 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