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学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洛阳平乐正骨学院 2022-02-25

根据河南省中医药大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洛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落实举措》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扭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院党员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方位开展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营造躬身入局、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把全院上下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激励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奋发有为加快推进学院建设,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院领导班子带头,从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抓起,从各部门主要领导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学院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开拓奋进。

——坚持点面结合、分类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突出实务实战实操,针对学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安排。

——坚持从严从实、正向激励。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坚持结果导向、推动工作。以师生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以一流能力作风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三、目标任务

聚焦提升五种能力、锻造五种作风。显著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的作风,大兴学习之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显著提升联系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着力锻造深入基层的作风,大兴尊师重教之风,全面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深入调查研究的能力,着力锻造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领会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定位和市委市政府对学院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吃透情况、把准方向,加强前瞻性布局、全局性谋划,做到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切实增强办学治校、推动发展的能力作风。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着力锻造果敢担当的作风,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本质安全,善于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增强党员干部应急处突的知识见识胆识,做到敏锐、洞察、果敢。显著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着力锻造开拓进取的作风,大兴务实重行之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四、主要措施

坚持“学与干”并重、“查与改”贯通、“建与治”结合,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立足本职提能力、针对问题转作风、树正导向激活力,推动党员干部以过硬能力、优良作风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上台阶。

(一)对标对表找差距。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行业标杆,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是否坚决、及时、到位;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坚定、主动、彻底,围绕推动学院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是否有力、有为、有效,围绕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否尽职、尽责、尽心等,检视在能力作风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二)立足本职提能力。

1.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分类分级学习培训。研究制定干部培养管理办法,加强对干部的政治素质考核和监督,注重在担重担苦担险中发现和培养干部,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能力训练。

2.实施专业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标准、规范流程,梳理完善岗位职责要求、专业素养清单,立足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医教研协同,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3.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探索建立新型人才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落实一流人才生态建设、大规模常态化招才引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重点创新平台服务保障“四个专项行动”。围绕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机关部门“大部制”改革,深化书院制育人模式、教师职称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价等改革。

4.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总结在疫情汛情等复杂形势下,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深入研判本部门面临的各类风险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风险点清单,完善风险预判、应急处突机制,常态化开展教学科研、信访稳定、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舆情处置等风险防控的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2022年9月前至少开展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严格阵地管理,防范校园传教,压实“一岗双责”,保障学院政治安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即时调查处置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对触及底线红线的实行“一票否决”。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强化心理健康专业队伍建设,坚决防止校园意外伤亡事故。

5.实施群众工作能力提升计划。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解决教职工生“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领办实事”、“干部联系师生、院部联系家长”联系机制;按时召开教(工)代会、团(学)代会,建立党委会定期听取提案落实情况工作机制,对涉及师生利益的重点问题要督查督办,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结果。

(三)针对问题转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事求是、雷厉风行。突出凡事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坚决做到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关注招生录取、考试推免、评先评优、学生资助等环节,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促进公平公正,构建健康师生关系。

(四)树正导向激活力。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大力选用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使用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经受考验的干部,积极选拔历练扎实、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的干部。

五、实施步骤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自2022年1月开始,2022年9月基本结束。

第一阶段:提高认识、找准问题(2022年1月至2022年2月)。各部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采取有效方式,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

第二阶段:攻坚克难、落地见效(2022年2月至7月)。各部门结合学院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把活动开展与师生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起来,运用专题谋划、专项推进等方式,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活动高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建设。

第三阶段:总结经验、建章立制(2022年8月至9月)。总结提炼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进一步完善能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六、有关要求

学院成立“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一院一馆三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活动开展。

(一)压实政治责任。各部门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门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躬身入局、担当尽责,发挥“头雁效应”,精心组织推动,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格局,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细、落到实处。

(二)加强工作统筹。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两手抓两不误。各部门要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巡视巡察等结合起来,创新载体、一体推动,聚焦问题、靶向整改,让师生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质量。

(三)严肃纪律规矩。各党支部、各部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规矩贯穿活动始终,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四)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形式,深入宣传学院部署,宣传活动进展、经验和成效,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引领全院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重实干、促发展,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强大正能量,在比、学、干中争先进、创一流,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洛阳平乐正骨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附件2.部门“能力作风建设年”整改台账

 


 

(编辑 陈翔宇;审核 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