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平乐新雨后 春耕正当时

洛阳平乐正骨学院 2022-04-12

(文/王琛琛 图/孙碧莹)《诗经·伐檀》有言:“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劳动的意义可见一斑。

2022年4月12日,一场春雨过后,万物舒展,满目新绿,我院多部协同组织学生进行院内春耕活动。

贴近“泥土”,让大学生亲近自然、放松心情。

目前,多地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我院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学院特将图书馆东侧闲置用地交给学生进行课外劳动实践,除草、备种、施肥、犁地、播种,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参与其中,描绘出了一幅蓬勃景象,一系列活动有序展开,让同学们愉悦了身心,放松了心情营造出了轻松的校园氛围,为封闭管理下的校园生活增添了活力。

贴近“泥土”,让大学生亲身实践、了解中药。

作为中医类高校,对中草药的认知尤为重要,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中草药的理解从课本走向田间,从抽象走向具体,在实践中加深了对药材的理解,也为未来我校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活动的展开,同学们走进田间,贴近“泥土”,认真学习药材的生长习性,当躬身于田间地头,自然界的法则具体了起来,即便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辩证关系,也随着劳动实践有了更为感同身受的认知与认同。

贴近“泥土”,让大学生尊重劳动、勤于奋斗。

“我现在会时常关注天气情况,还会定时去给我的地浇水、除草,拍照记录它们的生长情况。”来自中医骨伤科学的一名同学说到,通过春耕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践行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价值理念,而作为素质教育最厚实、最质朴、最关键的那部分,劳动教育让大学生贴近了“泥土”,参与耕种,这样的劳动教育是入脑入心的,更是动手动情的。

平乐新雨后,春耕正当时,我院将持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逐步丰富劳动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形成常态化的实践模式,让学生进一步贴近“泥土”,让青春在实干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 陈翔宇;审核 徐强)